你的成功從下面這個網址試聽過開始





屏東劍橋英文補習班 南投英文補習班推薦 台中英文補習班推薦

作者/ove新竹英文補習班哪間好 宜蘭英文補習班推薦 花蓮英文補習班推薦r(田文社社長)

聽說各個人類族群最早分辨出來命名的顏色幾乎都是紅色,因為紅色實在是個生死交關的顏色。見血了,可能代表死亡或受傷,或是獲得獵物,有食物可以溫飽。

那在稻田裡呢?有這種決勝負的顏色嗎?當然有,就是那僅有細微差異的稻葉色與稗草色。

在水稻田裡,除了我們種的稻子之外,還會冒出許多形態與稻子很像的稗草,長得又快又猛,與稻子競爭陽光、肥料與生長空間。

為了要移除掉這些稗草,在插秧之後,剛從福壽螺吃秧苗補秧的工作中喘過一口氣,立馬就要展開長達兩三個月磨練人心與耐力的挲草與撿草季了。

▲▼左邊是稗草社會人士補英文哪裡好 補英文會話哪家好 宜蘭補英文會話,右邊是稻葉。(圖/田文社授權使用,請勿隨意翻拍)

"挲草"指的是在稗草尚小的時候,用手抹遍全部的田土,讓小稗草被渾濁的泥水壓住,沒有生長的條件。有人發明用刷子除草,或是鐵鍊拖草,也都要趁稗草還小的時候下手。

"撿草"是在稗草更大一點,泥水已經壓不住了,就要彎腰用手一株一株的拔起來,搓成一坨塞進土裡做肥料。這時候,快速分辨出稗草,就會造成撿草速度與效果的很大差別了。回想起我第一次下田撿草,是在青松大哥的田裡,我走過一次,青松大哥就跟在我後面再檢查一次,不斷拔起被我看漏的稗草,進度大拖延,也讓我被受封為在田裡無用的人力。有經驗的農人除了靠外觀分辨稗草,顏色是一個可以讓效率加倍的分辨方式。不過稗草跟稻子可以用顏色來分別,這件事也是我跟陳阿公一起踏進田裡之後才知道呢。

看資深農夫陳阿公撿草,就心曠神怡多了,陳阿公自己也說,大約從三公尺外,他就可以分辨出稗草根稻子的差別,不只是站到整齊的稻子行列外的稗草,連躲在稻叢中,躲稻叢後的稗草,都可以靠倒映在水面上的影子或是隱約露出來那一點些微差異,比稻葉稍微偏藍綠色,深濃一點的稗草色分辨出來。這樣對稻田敏銳的觀察與印象,可是長年與稗草交手,對田很用心的人才說得出來的呢。

●作者over,本名林欣琦,經營「田文社」臉書粉絲頁及部落格,以田為文,種田與報導農村現場。「宜蘭色」是田文社的一個子計劃,蒐集具有宜蘭風土的色票。已獲本人授權同意。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。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,來稿請寄:editor88@ettoday.net

???思想可以無限大--喜歡這篇文章?歡迎加入「88論壇粉絲團」看更多!

女兒問我:「誰是波多野結衣?」

連戰引爆藍營的抗戰史觀風暴

張哲生/半世紀前的台灣物價

專】蔡英文反覆比川劇變臉還精采

【專】黃光芹/集結號號角,沒響

政策小偷蔡英文,廢文天后洪秀柱

別隨意嘲笑那是你沒體會過的痛

呂秋遠/一張悠遊卡,一面照妖鏡

沒有一種行業,是躺下去就能賺錢

阿修伯/病危感言

關於建中享受資源的精英?

在日台灣上班族看日本妹 & 台灣妹

阻礙台灣進步的最大原因

【投書】丘宜蘭補英文哪裡好 台南補英文作文 雲林補英文作文福隆/處置李登輝



新竹英文家教推薦 線上英文家教評價 一對一線上英文家教
arrow
arrow

    toeic test題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